CONTENT JUMP

Kim Koo Museum & Library

A history museum that focuses on the modern history of Korea
Home > 白凡金九 > 我的愿望

MY DESIRE

我理想中的国家

我盼望我国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国家,而非期望我国变成最富强的国家。 因为我心里还留着有被人侵略的创痛,所以不愿我们的国家侵略别国。 我们的富裕只要能使我们的生活丰足,我们的强大只要能抵抗外来的侵略就足够了,唯一期望的是高度的文化力量。 因为文化的力量能使我们自身得到幸福,并且进一步也可给于别人幸福。 现在人类所感不足的东西既不是武力,也不是经济力。自然科学的力量虽然越打越好,但从人类整体来看,仅以现有的自然科学也足以使人过上美好的生活,人类现在不幸的根本原因是因为缺乏仁义,缺乏慈悲,缺乏博爱的缘故。

只要能发挥这几种德性的话,以现在的物质力量,二十亿人口很可以平平安安的生活下去。唯有文化才能培养人类的这种精神,我希望我们不要专门模仿别的国家,而要成为崇高而新颖的文化的根源、目标及模范。同时希望真正的和平将是由我国推广到世界。 所谓“弘益人间”是我们的国祖檀君的理想,我相信我们民族的才能、精神及所经历过的磨练,足以完成这个崇高的使命,我国国土的位置和其他的地理条件也莫不如此,经过了两次世界大战的人类的要求也是如此,这是在这种时代我们改建新国家的时机,我们民族以主角的姿态出现,活跃于世界舞台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
为了完成这一任务,我们所要做的事情是建立确保思想自由的政治模式,完善国民教育。我在上面强调自由的国家以及教育的重要性,其原因就在于此。
能完成建设最高文化使命的民族,一言以蔽之,要求全体皆成为圣人。韩国人不管到哪儿都应该受到人家的信赖和尊敬。
我们的敌人压迫我们的时候,是我们养成了憎恨、暴力、杀戮及斗争的习性,但现在敌人以退却,应是我们放弃憎恨和斗争而从事与和平建设的时候了。


家庭不和则衰败,国家内部分派系互相争斗则会灭亡,同胞之间的憎恨和斗争是灭亡的征兆。 我们的容貌应当是和颜悦色的,我国国土之上应永远飘拂着和煦的春风。这是我们国民只要一下决心改正就会成功的,然后,在本着这种精神教育后代,使其永远延续下去。
我们的民族既然愿意把拥有最高文化已成为人类模范看成是自己的使命,那么每个成员就不能成为利己的个人主义者。 我们竭诚主张个人的自由,但这种自由并非禽兽般的各自满足自己的欲望,而是要使自己的家族,自己的邻居,自己的同胞美好地生活下去,我们的自由并非是采摘公园花朵的自由,而是栽种公园花木的自由。

我们不想掠夺别人的东西,也不想占别人的便宜,我们的人应当乐于将爱心施予我们的家族、邻居、同胞,他们应当向我国俗话说的那样做个“读书人,做个正正经经、规规矩矩的人”。
因此我们要勤勉,切勿怠惰,只有勤勉的家长才是真正爱护家庭的,才是慷慨施予的人。 困难的是我领先做,这才是爱护同胞,把欢乐让给别人,这才是真正地爱人。这也就是我们祖先所津津乐道的“仁厚之德”。

这样,我国的山岭就会森林茂盛,田野就会五谷丰登,村落和都市都会清洁、富裕而和平。这样,我们的同胞,即大韩人民,不论男女都是面呈喜色,身上多会散发着“德”的芳香。这样的国家想不幸也无法不幸,想灭亡也无从灭亡。民族的幸福决不会来自阶级斗争,个人的幸福也不会出自利己的观念。 阶级斗争将产生无止境的阶级斗争,国土上流淌的鲜血将永远不会干涸; 我以利己之心来妨害别人,天下的人也会以利己之心来害我,这必然是贪小失大,日本这次受到报应,就是最好的例证,它证明国际上民族间也是如此。

以上所说的,使我所希望的新国家形象的一端。 同胞们!建成这样的国家是多么好啊! 在这样的国度里是我们的子孙延绵繁衍是何等有意义的是啊!以前汉土的萁子,因思慕我国而东来,孔夫子也曾说过想到我们民族所居的地方来,说我们是崇仁的民族。 古时候是那样,难道我们不想在将来也让全世界的人都如此地仰慕我们民族的文化吗?

我相信以我们的力量,尤其以教育的力量,一定是可以办的到的,如果我国青年男女都有这样度抱负,新国家的建立决无不成之理。
我很早以前就在黄海道从事教育工作,我之所以从事教育其目的即在于此。我的年龄现在已过七十,亲身从事国民教育的时日恐已无多,我殷切地盼望全国教育家及男女学生都能痛下决心,则国家民族的前途是无可限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