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JUMP

Kim Koo Museum & Library

A history museum that focuses on the modern history of Korea
Home > 白凡金九 > 我的愿望

MY DESIRE

民族国家

如果上帝问我的愿望是什么的话, 我将毫不犹豫的回答:
“我的愿望是大韩的独立。”
如果在问我下一个愿望是什么时, 我的回答还是:
“我国的独立。”
即使第三次问我其他的愿望, 我也大声回答:
“我的愿望是我大韩的完全自主独立。”
诸位同胞! 我金九的愿望仅此一个, 别无所求, 我过去的一生七十余年都是为这个愿望而活着, 现在也是为了这个愿望而生存, 将来还要为实现这个愿望而活下去。

我是一个没有独立国家的百姓, 在七十余年生涯中受尽了侮辱、耻辱和苦难, 对我而言, 这世界上最好的事就是作为一个完全独立自主国家的百姓, 终老死去。 我很早就愿意做我们独立政府的门卫, 其意就是, 只要我国成为独立国, 我即使做个最微贱的人也可以。 为什么呢? 因为在自己的独立国家生活, 即使贫贱, 也比寄人篱下的富贵更快乐、更光荣、更有希望。 古代到日本去的朴提上 说: “我宁可做鸡林 的猪狗, 也不愿当倭王的臣子享受荣华富贵。”
由此可见其节操。他拒不接受倭王授予的高官厚禄, 终于成仁就义, 这就是所谓的”宁为故国之鬼魂”。
近来, 听说在我们的同胞之中, 竟有人希望把我们的国家并入某大邻国的联邦, 我不忍相信这话是真的, 万一真有这种人存在的话, 他一定是丧心病狂。

我虽然学过孔子、释迦、耶稣之道, 尊崇他们为圣人, 但即便存在着他们建立的天堂和极乐世界, 我也不能引导我们的民族去那里, 因为那不是我们民族自己建立的国家。 血统和历史截然不相同的民族, 宛如我的身体不能变成别人的身体一样: 这个民族不能变成那个民族, 正像兄弟都难在一家相处的道理一般. 若把两个以上合而为一的话, 一 个身居高位, 一个地位低下, 一个在上面命令, 一个在下面服从, 这就变成根本性的大问题。


对于这个, 一部分所谓的左倾分子否认血统的祖国, 说什么思想的祖国; 轻视有血亲关系的同胞,而主张所谓思想的同志及无产阶级是国际性的阶级, 好像一提民族主义, 似乎就不合乎真理似的, 实在是愚蠢的想法。
哲学不是一成不变的, 政治、经济的学说也是暂时性的, 可是民族的血统却是永久性的. 过去任何民族都有为了宗教或学说, 或是由于经济、政治的利害冲突而分裂为两派、三派, 以致于流血互斗的事例, 但是事后看来, 那就好像是吹过的一阵风, 是暂时性的, 民族毕竟还是在风刮过以后, 如草木之欣欣向荣, 根与枝叶相扶相助长成森林一般的绵延不绝, 绝对不要忘记, 所谓的左右倾终究不过是永远的血统之海洋里暂时掀起的风浪而已。

所有的思想, 所有的信仰都会改变, 但是, 只有统一血统的民族, 才能共同肩负起盛衰与兴亡的共同使命, 屹立于世, 垂诸永久。
世界人类不分你我, 天下一家固然是好事, 但那是人类最高、也是最后的理想, 是希望。 然而, 这种希望, 理想现在仅能起待于遥远的未来, 并不存在于现实之中, 人类向着四海一家的伟大而美丽的目标努力追求, 前进, 这固然是好的, 也是应当做的事, 但决不能脱离现实, 现实的真理是每个民族建立其最好的国家, 发展最好的文化, 与别国相互交流, 互相合作。这是我所确信的民主主义, 这是人类的现阶段中最确实的真理。

因此, 我们民族任务的最高目标是:首先建立不受别人牵制, 也不依赖别人的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 因为倘非如此, 不仅我们民族的生活无以保障, 也无法发挥我们民族的精神力量以创造光辉的文化。 待建立了这样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之后, 其次才创建天下一家共享和平安乐的思想, 并且应该首先由我们的国家来实现推广这种思想。

我了解今日之人类文化是不完全的。 每个国家, 对内有政治上、经济上、社会上的不平等、不合理, 对外有国家与国家之间, 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猜忌摩擦和侵略, 由于对侵略的报复导致大大小小的战争不断发生, 不但牺牲了许多生命和财物, 也不能解决问题, 反倒是人心惶惑, 道德沦丧, 日甚一日如此下去, 战争就不会有停止的一天, 人类最后 终必灭亡。 因此, 在人类世界中, 必须要发现一种新的生活原理和实践的方法, 我相信这才是我们民族的使命, 也是我们民族所必须具有的自觉。
如此, 所谓我们民族的独立, 绝不仅是三千里, 三千万人的事, 实际上也关系着全世界的命运。因此为了我们民族的独立而奋斗, 也就是为了全世界人类而奋斗。

如果只看到我们今天的贫穷, 就产生了自卑感, 因而怀疑我们自己建立的国家怎能成就那么伟大的事业的话, 这是妄自菲薄。 我们民族过去的历史并非不光辉灿烂, 而且那还不过是序曲, 今后是我们民族以主角的姿态出现在世界历史舞台上的时候了, 谁敢说三千万大韩民族不能做出古代希腊或罗马民族所做出的事来?

我所希望的我国民族大业, 绝非以武力征服或以经济实力支配其他民族, 而是凭借博爱, 和平的文化, 求我民族的生存与全人类之繁荣福祉。
迄今尚没有一个民族能做到这一点, 但是请不要说那是空想。 唯其没有一个民族这样做过, 所以要由我们来做。 当我们醒悟到这件大事业是上天特为我们而留下来的时候, 我们才算找到了自己的道路, 才明白了自己的责任。 我希望我国的男女青年们抛弃过去狭隘的思想, 放开眼界展望我民族的大使命, 同心同德全力以赴。倘若我们的青年人都能有这种精神, 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那么我深信不出三十年, 我民族必是其他民族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