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JUMP

Kim Koo Museum & Library

A history museum that focuses on the modern history of Korea
Home > 白凡金九 > 我的愿望

MY DESIRE

政治理想

我的政治理想以一句话来表示的话, 就是自由, 我们所建立的国家应该是自由的国家。
何谓自由? 若是以个人绝对不受拘束的生活谓之自由的话, 这是在有国家之前,或者像列宁所说的在国家灭亡以后才能出现的。 对于过着国家生活的人类来说, 并没有这种无条件的自由。 为什么呢? 因为所谓国家, 就是一种规范的束缚, 束缚着我们过国家生活的是法律。 个人的生活受国法的限制, 这在有自由的国家和无自由的国家里都是如此. 自由与不自由的分别是要看限制个人自由的法律是从何而来。 有自由的国家之法律, 来自国民自由的意志;无自由的国家之法律是出于国民中某一人或某一阶级。
我不希望我国变成独裁的国家,在独裁国家中,除了参与政权的一阶级外,其他的国民都沦为奴隶。

在独裁中最可怕的独裁是什么呢? 就是以哲学为基础的阶级独裁。 君主或其他个人独裁者的独裁,只要除去其个人就行了。
可是由多数个人所组成的一个阶级,成为独裁的主体时,像要除去他,则非常困难,如此的独裁若非是比他更大的组织或国际性的压力,是难以将他破坏的。 我们的两班政治也就是一种阶级独裁,而且继续了几百年。 至于意大利的法西斯党,德国的那粹党则是众所周知的. 但是所有的阶级独裁中最可怕的是以哲学为基础的阶级独裁。
几百年间,朝鲜王朝所行的阶级独裁是以儒教,尤以朱子学派的哲学为基础的独裁,这不仅是政治上的独裁,就连思想、学问、社会生活、家庭生活乃至个人的生活无不受其影响。 在这种独裁政治下我们民族的文化被抹杀了,元气被消耗了,由于朱子学以外的学问得不到发展,因此又影响到艺术、经济、产业。 我们的国家灭亡,民力遭受摧残的最大原因就在于此,为什么呢?



国民的头脑里产生了再好的思想和经纶,如果他不是掌权阶级中的一分子,就逃不出所谓“斯文乱贼”的范围以外,它的思想学说也不能公诸于世。就这样新思想正待萌芽而又遭窒息,被摧残的新思想新经纶不知道有多少! 言论的自由是如何的重要,我们痛切感到,唯有言论自由的国家,才会有进步。

以某一种学说为标准来束缚国民的思想,和定某一种宗教为国教强制国民信仰是同样错误的。 山上不只是生长一种树木,院子里不止只开一种花,各种树木的参杂配合,成就了森林的伟大美丽。 白花吐芳竞艳,才构成春天田园蓬勃的景象。 我们所建立的国家中,儒教固可盛行,佛教、基督教也可自由发展。 又以哲学来说,输进所有人类伟大的思想,使之开花结果,这样才算是自由的国家,只有在这样的自由国度中,人类的最伟大崇高的文化才得以萌芽成长。

我不是绝对相信老子之无为而治的人,也不赞成干涉太多的政治。大凡所谓人类,无法全知全能,所谓学说也无法完美无缺。故以一个人的思想,一种学说的原理来统治人民,一时也许可以见到迅速的功效,但毕竟会出现问题的,那倒将引起辩证法的暴力革命。由于所有的生物都具有适应环境,保存自身的本能,所以最好的途径是放任自由,凡用谋略手腕的都是弊多利少。

过分干涉个人的生活,决非好的政治。国民不是军队里的士兵,也不是监狱中的囚犯。有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命令来驱使人们,是极不自然的,也是危险的,法西斯意大利和纳粹德国的悲剧不是最好的证明吗?美国和这些独裁国家比起来好象较为散漫,做起事来进展也慢,但其结果却发出巨大的力量,这是由于其国家实行民主主义政治的效果。

议论任何事的时候,最好先让百姓们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虽然意见有形形色色,好像杂乱无章茫无头绪,但经过互相辩驳,彼此讨论, 意见就渐渐整理出来,最后归纳成为一两个主要论点,再以多数通过的方式达到结论,经国会的决议元首的栽决,制订成法律并公布之,如此把国民的意愿制订成法律才可以永垂万事。

以上所说的民主主义,只是调查国民意见的一种程序或方法,并不是其内容。 言论的自由,投票的自由,对多数的服从 — 这三项才构成了民主主义。
国民舆论,也就是国民意见的内容,是由当时的国民自由辩论而形成的,不受任何个人或党派的特定哲学理论所左右,这是美国是民主主义的特色。 换言之,只要经过所谓辩论、投票、服从多数的步骤就可定出任何以哲学为基础的法律和政策,唯一的县知事宪法的条文而已。 可是宪法也绝对不是像独裁国家的宪法一样神圣不可侵犯,而可以通过民主主义的程序来修改。 因此,民主就是百姓自己掌握国家的主权,在这样的国家中,要想改变国策的话,改变其中的某个人或党派利害关系而定,但大意见则是由国民性、信仰及哲学决定的,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文化和教育的重要性。因为保存国民性或修正、发扬国民性的力量就是文化和教育,决定生产方向的力量也是文化和教育。

所谓教育,绝非仅仅意味着培养生活的技能,教育的基础是关于宇宙、人生及政治的哲学。 在某一种哲学基础上培养某一种生活技能,这就是国民教育。 因此,好的民主主义政治,法轫于好的教育。 没有健全的哲学基础的知识和技术的教育,对于个人和国家都是有害的,从人类全体观之亦然。

通过以上所说,可以大致揣度到我的政治理想。 我是彻头彻尾反对独裁政治的。 我向我们同胞呼吁,要警惕绝对不可成为独裁政治。 要建设一个每个同胞都享有完全的言论自由,并依照国民全体的意见而治理的国家,不以一党一派或某一阶级的哲学强制其他大多数人接受,不以我们现在的理论来束缚我们祖孙的思想和信仰自由。要建立一个像天地一般宽广而自由的国家,发扬博爱的德行,遵守法律秩序,好像遵守宇宙的自然法则一样。

然而我并非主张一定要模仿美国的民主主义制度,只不过是比较一下苏联的独裁“民主主义”及美国言论自由的民主主义,并衡量其价值。 倘若必须在两者之间选择其一的话,那么我们应选择以思想和言论自由为基础者。

I我并不以为美国的民主主义政治制度是最完善的,政治形态也恰如人体的各部分,蕴藏着无限的创造力和进化力量。 尤其像我国,五千年以来,经历了许多种国家形态,也有无数的缺点,但,其中也不乏巧妙精奥的政治制度。
就从最近的李朝时代来看,向弘文馆、司柬院、司宪府,就是把国民中贤人的意见反映到国政中的制度,向科举制度和暗行御事业是值得研究的制度,如果详考历代的政治制度,相信一定还有许多有价值的发现。 如此吸收别国的优点,发扬我国固有的优点而创造出我国独特的好制度也将是对世界闻名的一大贡献。